新闻动态

​【时政要闻】自治区党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 陈全国主持

发布日期:2020-03-02 作者:乌鲁木齐职业大学   阅览次数:

自治区党委常委(扩大)会议安排部署统筹推进全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

坚决贯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 

坚定不移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陈全国主持会议

  1日上午,自治区党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分析研判全区疫情防控形势,安排部署统筹做好全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陈全国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当前,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的态势正在拓展,经济社会发展加快恢复,同时疫情反弹风险不可忽视。全区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保持清醒头脑,坚持问题导向,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不松懈、一手抓稳定发展改革不放松,保持定力、咬紧牙关、一鼓作气、奋战到底,确保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努力实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目标。

  一是精准防控要落实落细。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工作,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成功、决不收兵。坚持突出重点、统筹兼顾、分类指导、分区施策,分区分级精准防控,以县域为单位,实施“预防为主、外防输入、内防局部扩散”策略,继续落实“四早”措施,精准检测、追踪到人、随访到户。加强重点人群、重点场所、重点单位管控,夯实社区排查和防控基础,坚决防止疫情反弹,继续牢牢把握疫情防控的主动权。

  二是复工复产要落实落细。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强经济运行调度,统筹做好“六稳”工作;精准稳妥推进复工复产,积极帮助复工复产企业解决用工、原料、资金、设备等方面的困难和问题,有组织、有重点、分批次安排企业员工返岗;全力组织春耕生产,确保不误农时;压实属地和企业责任,严格落实防控措施,严防疫情在复工复产过程中扩散蔓延。

  三是脱贫攻坚要落实落细。紧扣“两不愁三保障”目标标准,进一步落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扎实推进“七个一批”“三个加大力度”,补齐住房饮水短板弱项,实施挂牌督战,健全完善防止返贫监测预警机制,多措并举推动扶贫龙头企业、扶贫车间复工复产,帮助贫困劳动力有序返岗就业、就近就地就业,确保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

  四是民生保障要落实落细。坚持稳定、发展、民生三位一体,密切关注疫情对民生领域的影响,全面落实各项惠民政策和措施,严格落实“米袋子”“菜篮子”负责制,确保蔬菜、肉蛋奶、粮食等居民生活必需品供应;强化稳就业举措,做到减负、稳岗、扩就业并举,多渠道扩大就业;加快补齐卫生防疫、社区服务等方面短板,深入细致做好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和心理疏导,加强对特殊困难群体的走访探视和必要帮助,强化对困难群众的兜底保障,切实解决好群众所急所忧所思所盼。

  五是社会稳定要落实落细。警钟长鸣、警惕常在,毫不放松抓好维护稳定各项工作,坚持行之有效的维稳措施不动摇,加强社会面管控,完善矛盾纠纷源头预防、排查预警、多元化解机制,最大限度团结凝聚人心,为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六是转变作风要落实落细。坚持全疆一盘棋、兵地一盘棋,党政军警兵民协调联动,坚决把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政治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充分发挥好各级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广大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让党旗在一线高高飘扬。广大党员干部要把初心落在行动上、把使命担在肩膀上,勇当先锋、敢打头阵,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当好群众主心骨、贴心人;不断增强专业能力和综合素质,在深入一线中发现问题、破解难题;努力提高工作精细化水平,下足绣花功夫,精准到事到人,确保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落实落细落地。

  雪克来提·扎克尔、肖开提·依明、努尔兰·阿不都满金、孙金龙、李鹏新、刘万龙、李伟、徐海荣、艾尔肯·吐尼亚孜、王君正、田文、沙尔合提·阿汗、杨鑫、张春林出席会议。

  

  来源:新疆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