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媒体看职大】首府学生居家学习“五育并举”

发布日期:2020-03-03 作者:乌鲁木齐职业大学   阅览次数:

  □乌鲁木齐晚报全媒体记者王畅彤 刘薇

  疫情虽然暂时拉开了师生与校园课堂的空间距离,但停课不停学打通了教与学的交互、拉近了家校共育的距离。

  首府各中小学及职业院校在停课不停学的过程中,以特殊的教育方式为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提供了生动的实践,构建起居家学习的新模式。

  德育、智育并举

  树立家国情怀

  3月1日11时,市第54中学高三学生王子文通过线上课复习历史知识,视频中,老师在讲改革开放相关知识点。

  下课后,王子文一边整理笔记,一边回顾课堂的知识点。在他看来,作为中学生,当下努力学习,居家不出门就是爱国的具体体现。今年高考,他想报考社会工作相关专业,因为这些天他亲身感受到社区工作者的重要性。

  市第130中学语文教研组组长毕经方说,即使是居家学习,德育教育也不掉队。他以自己的授课为例介绍,与传统课堂一样,直播课的前5分钟,是话题讨论时间。毕经方会每日设计不同的话题,让学生线上展开讨论。

  从新冠肺炎态势、逆行者身影到保护野生动物……每一个话题都是学生全员参与线上讨论,可以语音发表观点,也可以在留言区写下观点。

  “在这些话题讨论中,学生们从逆行身影中看到了奉献和担当,从应急处理和药物研发中,懂得了大国精神和科技力量,这些都是德育渗透。”毕经方说,五育教育不局限于校园,每周一的居家升国旗和班队会,也是五育教育在家庭中的延伸。

  采访中,很多老师建议,对于毕业年级来说,自我学习尤为重要。

  “居家学习这段时间,对于毕业年级学生来说,重点在于查漏补缺。”市第八中学教研室主任王小红说,建议学生为自己制定学习时间表,也可以与同学组成学习小组,互相监督提醒,按照老师的建议有条不紊进行复习,从容面对中高考。

  此外,在特殊时期,如何树立家国情怀,扪心自问我能做什么?成为了思政教育中新的思考题。

  “防疫一线的感人事迹是学生人生观、价值观学习的实例教材,可以与思政教育相结合,激发学生对于什么样的人生最美,什么样的行为值得颂扬的思考。”兵团二中校长杨学东说,应把居家学习视为一次人生教育的契机,深刻感受到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爱国主义情怀让全民凝心聚力,共同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智育、美育结合

  玩与学两不误

  3月1日,市第115中学三年级(3)班教师张娇为学生们布置了一项特殊作业――结合防疫知识,自己动手,完成一项实践作业。

  学生卢禹彤的主题是“变废为宝”。她找来了旧纸壳、一次性水杯和彩色纸,剪剪贴贴后,做了一幅《向日葵》贴纸画,并在画上用纸片拼成了“抗击疫情,众志成城”字样。

  “向日葵象征着希望,我希望疫情快点散去,我们又可以重新回到学校一起学习。”卢禹彤说。

  张娇说,线上教学这段时间,更关注引导学生合理安排作息,提高自主学习能力。

  为确保“停课不停学”,首府各中小学及社区通过“防疫知识竞赛”“绘画记录防疫生活”“我为武汉加油,我为中国加油”等活动,夯实“五育并举”,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白静阿姨,您辛苦了。感谢您的辛苦付出,我也要做一名助人为乐的好学生。”市第22小学四年级(4)班学生秦墨雯制作了一张小卡片,送给长江北路社区工作人员白静。这是学校布置的作业――向身边人道一声感谢。

  看到作业时,秦墨雯最先想到的人就是白静。

  秦墨雯说,她家住在于田街花园小区,白静是她家所在楼栋的包户干部。疫情发生后,居民们居家生活,社区干部帮忙采买生活用品和药品,很辛苦。

  秦墨雯的妈妈说,这份特殊的作业让孩子学会了观察、感受生活中的人和事,学会了感恩。

  线上学技能

  感受工匠精神

  在乌鲁木齐职业大学,学校以专业班为单位,利用蘑菇钉软件为学生推送实习指导及与专业相关的视频教材。

  “通过老师在软件里分享的视频,我们观看了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建设过程中计算机技术的运用,通过计算机大数据模拟,能为工程建设提供最优方案。”该校信息工程学院计算机信息管理1707班学生努日曼古丽·奥布力卡斯木说,这段时间在家学习,她看到了很多自己所学专业在疫情防控中发挥积极作用的事例,让她对自己所学专业有了新的认识。

  融入相关专业知识的线上教学,以疫情防控中生动、具体的事例,为职业院校学生展示了相关专业技能对于解决生产生活中实际问题的重要性。

  “疫情当前,很多企业通过远程办公、视频会议等信息系统实现了线上办公,这些信息技术的运用,都与我们所学的专业相关。”信息工程学院软件技术1701班学生马龙说。

  “我看到一段视频,讲述了软件开发人员结合云计算,将抽象、模糊的数字概念转化成形象、动态的颜色对比变化图,展示了疫情防控中居民居家不出门的重要性,这位开发人员比我们大不了几岁,他就是我们的榜样。”马龙说,通过一些事例,让他感受到了疫情中运用所学专业,参与抗击疫情的工匠精神。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